Publication

澳門橋──通向拉丁美洲

張寶宇主編

2006


《澳門橋――通向拉丁美洲》是首部論述澳門在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間所起仲介橋樑作用的論文集。

由 “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 編纂,從不同角度探討了中國與拉丁美洲各國關係、澳門的仲介作用、以及拉丁美洲藝術和澳門藝術文化的同一性等。



Macau 

Puente entre China 

y America Latina


Coordenação Editorial: 

Luís Sá Cunha

2006


全球化與澳門──澳門在亞太和拉美之間的對外平台角色

魏美昌主編

2017

“澳門研究叢書”之一、由澳門亞太拉美交流促進會組稿、魏美昌主編的《全球化與澳門──澳門在亞太和拉美之間的對外平台角色》,經已由澳門基金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並於全國包括澳門地區同時發行。

在歷史上,澳門憑藉其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中西交融的樞紐,無論在“西學東漸"、“中學西傳",還是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全球化進程中均扮演了重要的橋樑角色。在21世紀全球化的進程中,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框架下,如何發揮澳門本身的優勢,強化其對外平台角色,是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

該書收錄三個領域共36篇文章,包括經貿與旅遊12篇、文化與教育14篇及法律10篇,結集了來自歐美、拉丁美洲、中國大陸以及港澳台專家學者的論文,對澳門的經濟、區域合作、對外關係、教育現狀、文化產業、法律體制和淵源,以及中國與葡語及拉美國家之間的平台作用等進行了深入的論述及探討。

澳門特區面對着多方面的挑戰,諸如經濟的多元化與旅遊拓展、文化創新與教育改革、法律的現代化與法律改革等,該書的經貿與旅遊篇從歷史、國別比較、地區文化淵源等不同角度,對澳門的經貿發展、平台功能及區域合作進行詳盡論述;文化與教育篇以澳門文化為主題,探討了澳門的多元文化及多語教育的環境;法律篇則討論了澳門的法律制度和法律環境,並從全球性的維度對澳門法律的各個環節進行討論與分析。多篇文章對澳門未來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全球化與澳門──澳門在亞太和拉美之間的對外平台角色》的作者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觀點集萃,通過跨學科的研究就多個領域作深入研究,為啟承澳門對外功能的探索、澳門未來的發展藍圖提出良策。該書定價180澳門元,在澳門各大書店均有代售。


來源:澳門基金會(FM)

發布日期: 2017年12月19日 16:47

Macao (China), Europa Sudoriental, América Latina: Una Mirada Hacia La Viabilidad de La Cooperación Triangular


Editors: 

Slobodan S. Pajović

Maja Andrijević

Sonia Chan Prado 

2019 

 

Type of material: 

Proceedings

Publication and Manufacture: Universidad Megatrend, 

Belgrado, 2019

Language - Spanish, English

ISBN - 978-86-7747-610-6


El lanzamiento de esta iniciativa de cooperación triangular representa un buen ejemplo de nuevos modelos informales, es decir no- institucionalizados de cooperación internacional. En realidad, se trata de iniciativas que no deberían ser de carácter exclusivamente gubernamental, pero sin duda es aconsejable disponer de un apoyo institucional, ya que el éxito de un modelo de cooperación de este tipo depende de un apoyo más amplio...